智能普法机器人“小律”为市民送上“普法大餐”

来源:平安梧州网总编室  发布日期:2019-12-05  分享到:

    “我是一名酒店服务员,在工作期间摔伤了脚,这算工伤吗,我改如何去进行工伤认定呢?”124日上午,一个身高约1.5米的白色普法机器人“小律”亮相梧州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一位过往市民陈阿姨为了验证机器人的法律咨询服务功能当场发问,机器人很快用语音回复,风趣幽默的回答让围观人群对法律产生了浓厚兴趣。

当天,梧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桂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权等领导参观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等宣传展板,并到各个单位的宣传点翻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意识”......当天,梧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部分机关单位、企业近70个单位参加活动,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各单位在这里设立普法宣传点、咨询点,突出宣传宪法,并结合各自单位的分工和业务重点,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

   “邪教的危害一直是世界顽疾。如今,对邪教的抵制已经深入人心,但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受家庭、健康、缺乏关爱关注等因素的影响,更容易被邪教所洗脑,痴迷邪教成为他们排解内心矛盾的一部分。”市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一边现场分发宣传资料一边向市民耐心的讲解科学知识,宣传抵制邪教常识,让群众了解什么是邪教,宣传正确的思想导向,挤压邪教的活动空间。市委政法委结合工作职能,设置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预防校园欺凌等宣传展板,并向过往群众发放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大大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学法兴趣和宣传效果。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见,一个身高约1.5米的白色普法机器人“小律”动感的舞姿吸引了市民群众的注意,大家争先恐后地与“小律”合影、互动问答。据介绍,普法机器人不但可以提供咨询互动、法律意见分析、赔偿计算、量刑等服务,还带有“联系律师”功能,一键点击即可实现与律师的视频通话。“小律”现场为群众送上“普法大餐”。梧州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普法机器人小律操作方便快捷,运用自然语音交互、深度语义理解、仿生动作模拟等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的模式创新,为使用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交互式专业法律服务。

   市民刘树强认为,通过体验“小律”机器人高科技法律服务产品,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了解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当地法律援助相关政策。相对于传统发传单等普法方式,和机器人聊天这种比较有趣味性的体验,老百姓更乐于接受。

   当天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表演和有奖问答让市民们大呼过瘾。

   文建中在活动中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把宪法法律知识的普及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法治实践活动以及与自身职能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同时要抓住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推动互联网、新媒体、人工智能和宪法学习宣传深度融合,结合梧州岭南文化,打造梧州普法品牌。

   据了解,梧州市在“宪法宣传周”中将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主题活动,推进法治宣传多渠道、全覆盖,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









(李继远 沈梁钰)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梧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桂ICP备15009969号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09号
网站主办:中国共产党梧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梧州市平安办
电话:0774-6022086  邮箱:pawzw@163.com

微信公众号